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津市小学生长跑机会少 中学生跑步为考试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3-01-05 09:54:07

说两句

  •   天津中考网:长跑有着诸多好处,可为何最近频现高校运动会取消长跑项目、大幅降低长跑达标成绩,甚至年轻人长跑猝死事件?从小到大,年轻人在校时到底是如何进行长跑锻炼的?早在4年前,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就在联合下发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通知》中要求: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这个参考值在实际操作中是不是真的成了“参考”?

      现场
      去年(2012年)12月19日6点30分,室外温度零下4℃,依然黑漆漆一片。天津中医药大学的操场上,勇搏励志班2012级的同学已经列队行进在跑道上。半个小时后,2009、2010、2011级勇搏励志班的学员结束晨读,也来到操场上。“现在勇搏励志班的学生太多,只能分成两批跑。能够在大冬天坚持早上起床,实在是不容易,不过学生们获益匪浅,参加勇搏励志班的同学现在体育课长跑都不成问题。”该校学工部部长崔强说。
      师帅是2009级针灸专业的学生,来自广东深圳。“刚开始时真不习惯啊!我们那边冬天也就十几摄氏度,这里最冷都要零下十几摄氏度,冬天跑的时候,鼻涕、眼泪一齐流啊。”勇搏励志班的第一年对于师帅来说印象深刻,“从身体上说,寒风中坚持长跑,是痛苦的经历。我告诉自己:我是男子汉,又是学生干部,必须坚持。一年下来,就觉得不算什么了。”
      长跑磨炼了师帅的意志,对于2010级护理专业的田伟双来说,身体素质的提高和时间观念的强化,是勇搏励志班晨跑给她带来的益处:“现在体育课跑800米根本不是问题,勇搏励志班的同学基本上都是前几名。我是本市人,为了保证每天按时参加晨跑、晨读,就是没课的日子也不会回家,怕误了转天的晨课。”
      中学老师:
      小心翼翼地长跑
      又到冬季,课间操改为长跑。每年到这个时候,赵老师的工作就特别多。赵老师是天津一中的体育老师,任教已经20多年了。一直以来,学校都很重视体育教育,冬季长跑活动已经坚持了几十年。时代不同了,独生子女多了,开展冬季长跑时要做的工作也更多更细了。
      “以前跑步时,学校里跑不开,有的年级就到周围的柳州路、贵州路上跑,每个年级每次课间操都要跑1500米以上。现在马路上车多不安全,空气质量也不好,只能在学校里跑。学校的班级数又比以前多,所以时间、空间的安排事先要详细地规划,排好各年级跑步的时间表,并画出路线图,每个路口都有教师站岗引导,以免发生意外。光是计划书,每年都要做出一大本,交上级主管部门审核。现在每次跑操的距离在800米左右。”赵老师说。
      据赵老师介绍,无论是体育课长跑测试还是体育课长跑活动,老师们都要先摸底,询问学生是否有不适宜长跑的病史,如果学生说有,就要询问家长学生能否进行长跑锻炼,需要免考的话,则需要医学证明。“现在的孩子没有以前的孩子‘皮实’了。长跑中肯定会出现呼吸困难等假疲劳现象,只要坚持一下,就挺过去了。但现在很多学生一出现这种情况,就说自己不行,心脏难受。一听这些,老师的心就‘咯噔’一下,不敢让他们再跑了。还得马上和家长联系,询问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很多家长怕孩子出问题,就表示不让跑了。如此,学生得有一两周不能参加长跑。这么下去,很难达到锻炼的目的。只有坚持,抗过假疲劳,能力才会提高。”赵老师说。
      调查
      听听他们关于跑步的心里话
      小学生:跑步机会少
      佳佳是本市一所知名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活泼好动。佳佳的父母当初放弃大房子搬到市中心的小公寓,为的就是她能上这种设施齐全、教学质量高的“名校”。佳佳最初也很喜欢这所学校——“操场真大啊,还有体育馆,玩的地方大”。
      可是现在佳佳却觉得那个大操场更像是个摆设。要是能上一节基本都在操场上度过的体育课就能让她心满意足了。佳佳大部分的体育课都有小半节甚至更多的时间在室内消耗掉了。“先得整顿纪律,整好了,才让列队去操场,快半节课就没了。等上课时跳长绳才能轮上跳一两次。有时候整顿得不好或者其他课纪律不好,就不让我们上体育课,列队在楼里爬楼梯”。尽管时间有限,她还是盼着上体育课,她爱跑爱玩;而且出现在操场上时间多少,往往代表着老师对自己纪律表现的评价——“体育课已经变成一种奖励了,孩子对我说,纪律好的同学先下楼去操场上体育课,表现不好的后去。”佳佳的妈妈很无奈。
      “放了学,她就喜欢在附近的小花园里疯跑,有时要跑40分钟才回家,这还是我逼着回家呢!孩子总说自己在学校没机会这么跑,好不容易放学了,就想好好玩一会儿。”佳佳妈妈无奈地说。
      中学生:跑步为考试
      小朱是本市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中学生。长跑对于他来说已经稍嫌遥远。除了进入冬季后,每天课间操必须象征性地“溜达”几百米,和体育课上偶尔跑两圈外,长跑不再是重点。
      其实上初中时,小朱和同学们还是很热衷于长跑的。学校也很支持,每天早上都要求初中的三个年级跑1000米左右。小朱自己每天也会在晚上七八点钟围着小区跑近1000米。不是他多喜欢长跑,而是学校认识到了长跑的重要性——中考有30分的体育测试分,其中要测长跑。小朱也听说过以前的学哥学姐们因为体育没有拿到理想分数,结果无缘重点校的“惨痛教训”。不用动员,初中的孩子们就认头跑长跑,家长也不拦着。
      如愿上了重点高中后,小朱就和长跑疏远了。学校不再像对初中生那样要求高中生必须长跑,每天晚上六点多放学,吃完饭就要七点钟了,还有一大堆作业,他确实没有时间再去跑步了。现在除了每周两节体育课,小朱基本不把业余时间花在体育锻炼上,保持体形是通过控制饮食实现的。
      大学生:跑步凭自觉
      小谈是一所中国顶尖大学的大四学生。说到长跑,他还挺自豪的:“12分钟我能跑2400米!”他是个爱锻炼的人,虽然自大三开始就没了体育课,还是坚持参加游泳、羽毛球等活动。
      小谈所在的大学看上去还是很重视体育锻炼的。要求大一和大二的学生每天必须出操,到操场跑步,还要打卡,出勤的次数将计入每学期体育课的最终成绩,作为必修课,体育课的成绩又与奖学金挂钩。不过学校也很“开通”,早上起不来没关系,每天早晨或晚上都可以出操,不愿意跑也没关系,打卡机安在操场上,随到随打。大多数学生打卡就走,根本不跑——反正也没人监督锻炼过程。
      大学毕业快十年的小刘听了小谈的情况,羡慕不已。他毕业于一所985高校,当年学校可是逼着大一、大二的学生天天早上出操,也要打卡,而且是打卡机控制在老师手里。就算到了,如果不能有模有样地操场上跑两圈再做套广播体操,根本不行。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