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重点高中 > 和平区 > 第二南开中学 > 正文

第二南开中学生物学科组 团结的集体催生高效课堂

来源:天津教育报    作者:.    2012-12-17 10:28:29

说两句

  •     天津中考网:天津市第二南开中学生物学科组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集体。在这个集体中,有被授予“从事植物学工作五十年的科学家”称号的喻娴令老师,不仅教学严谨、一丝不苟,而且自己亲手培育植物、制作植物标本,一手板图更是精准得如同教科书;有曾经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邹如雷,现在主管德育的副校长杨彤,当年他们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引领大家互帮互助、务实严谨、不断创新。几十年来,生物学科组的教师们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形成了“踏实、严谨、科学、高效”的学科组特色。

        研修一体,校本教研扎实、高效
        正如学校主抓教学的副校长璩巍所言:“生物学科组在学校里发挥着引领和导向的作用,正是有了和谐共进的学科组氛围,有了务实、高效的校本教研,他们的教学成绩才会连年登上新台阶。”
        2011、2012年连续两届高考成绩“超位”,这一优异成绩的取得,与生物学科组多年来坚持扎实、高效的校本教研密不可分。
        生物学科组始终坚持“三核、四步”的校本教研模式。“三核”是指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三个核心齐力共进,“四步”是指校本教研的流程:个人教研有重点—集体研讨求共识—个人修改分层次—集体反思促提高。
        生物学科组的校本教研活动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大家针对具体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形成了主流统一、个性鲜明的校本教研风格。教师们在参加校本教研时,都会毫无保留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介绍自己的经验。根据本年级学生的特点,四个年级的教师各有侧重,在吸收别人经验的基础上,完善自身的教学设计,形成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这样,就改变了以往教师孤军奋战的状况,个人优势被整合为集体智慧,有时还会迸发出令人惊喜的创新火花,并付诸教学实践。
        此外,他们在备课组内部,利用“网上邻居”共享习题、课件等备课资源,并通过合理分工,将共享资源进行系统化,形成一套较成熟的备课资料。而在备课组之间,实现资源“上届对下届的传递,下届对上届的增减和完善”。经过一届届的加工,备课资源得到不断优化,既整合了教学资源,又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校本教研极大地调动了教师教研的热情,使每位教师都成了受益者,从而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导练双核,“学·题案”催生高效课堂
        近年来,生物学科组在扎实开展校本教研的同时,不断创新、改革学案导学,实施“学?题案”,即学练结合、研修一体,催生高效课堂。
        以“导学”为目的的学案,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自学提供指导,具有互动性、开放性,目的是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导练”为目的的题案,是学案的延伸和补充。题案注重反馈,目标直指教学效果。题案注重“一个强化”——强化导练的作用;强调“三个不同”——不同学情、不同课型、不同题型;贯彻“三个重视”:重视规律的总结、方法的指导、练习的适量。
        初中年级的“学 题案”,针对初中生的生理、心理和学习特点,重在用图表、图形梳理知识框架,边讲边练,当堂反馈,当堂批改。高中年级既有讲授、实验、复习、测验等不同课型的并联式“学·题案”,也有当堂巩固、课后练习、章节检测(文科班学业水平考试难度A卷、理科班高考难度B卷)的串联式“学·题案”,随讲随练、精讲多练。这样的“学·题案”,既体现学习过程,又反映学习效果,在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前提下,积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通过科学有效的学练结合,实现课堂教学效益的最大化,成为创建优质课堂的催化剂。
        “学·题案”一经在生物课堂上使用,便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学生们说:“有了学案,我们就可以知道怎么学这门课了,对生物也有了兴趣;而题案可以帮助我们积累知识、发现不足、反思学习情况,‘学·题案’对我们的学习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促进作用。”
        优异的教学成绩证明,“学·题案”是高效的,而且教师发挥了重要的主导作用。教师不仅要导学,而且要导练。只有教师导之有章,学生才能学之有法、练之有效。学生乐学、教师乐教、教学有效,生物学科组的老师们思考着、研究着、实践着。
        同伴互助,让每一个教师收获成功
        生物学科组由16位教师组成,平均年龄37岁,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其中有和平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还有多位教师获评“优秀班主任”“学生爱戴 家长信赖的教师”等,还有的获得过“毕业班特殊贡献奖”。在这个集体中,没有同行间的勾心斗角,有的是在同事遇到困难时的相互扶持,有的是在学科组建设中的无私奉献,有的是教育教学改革中的探索实践。学科组也因此连续多年被评为校级、区级优秀学科组。
        生物学科组的教师虽然多为青年教师,但他们已多次在各级各类比赛和评选中获奖。近年来,在做课类比赛中,他们曾获国家级“说课标、说教材”比赛二等奖,并在多届天津市“双优课”评比中获二、三等奖;他们撰写的论文,有9篇分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有10篇分获市级一、二、三等奖,有12篇分获区级一、二、三等奖,并有多篇在国家级、市级刊物上发表;他们进行区级教材分析20余次,并参与过市级《质量检测》的编写工作。他们的教学成绩更是不俗,不但初中会考、高考成绩连年优秀,而且每年都上一个新台阶。他们指导的学生,有6人分获国家级、市级生物联赛二、三等奖。这些都令学校其他学科组的教师赞叹不已。
        当问及为什么会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时,生物学科组的教师们异口同声地说:“这要感谢我们的领头人——学科组长梁洁老师。是她为我们营造了如此和谐的学科组氛围,让我们彼此成为‘家人’。”而梁洁却说,这些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这些朝气蓬勃、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老师们。从他们的话语中,不难感受到这个团队团结、和谐的氛围。而他们是怎样在一起真诚相待、合作共事的?在他们之间又发生了哪些感人的故事呢?
        故事一
        教师们都知道,在做课中获得好成绩对个人的职称评定和前途发展很有帮助,但是生物学科组的教师们从没有为此争抢过。正如他们自己所说:“每个人都愿意做课,但必须要认识到,做课获得的荣誉应该是整个学科组的,只是由一个人去呈现。所以不管由谁去呈现,我们都要竭尽所能地去帮助他获得成功。”
        杨华在天津市第七届“双优课”评比中获得了市级二等奖的好成绩。她说,这个荣誉应该属于生物学科组,因为没有大家无私的帮助,她不可能获奖。回想起准备做课时的一幕幕,杨华至今还很激动,也很感动。她说,当时做课只有一个星期的准备时间,所以学科组高二、高三的教师齐上阵,帮她出谋划策、提建议,甚至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她分析教材、确定教法,一遍遍地听课、磨课、说课。由于当时准备的是一节实验课,涉及到很多实验器材,于是全组教师齐动员帮忙准备。因为要到兄弟学校借班上课,所以实验器材的搬运就成了难题。大家对杨华说:“这些你不用操心,只管讲好课就行。”做课当天,早上6点多学科组的教师们就把实验器材送到了做课学校的门口。而当时不慎把脚摔伤,正在家养病的学科组长梁洁,也在比赛前打电话为杨华鼓劲儿。看到全组教师无怨无悔地付出,杨华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杨华说:“是老师们如家人般的无私帮助,让我获得了成功。所以当其他教师需要帮助时,我必将倾尽全力。”
        故事二
        阎爱军老师回想起了自己的一段经历。那年,带高三还当班主任的阎爱军每天特别忙,而她的儿子却不小心摔成了骨折。阎爱军的爱人在外地工作,家里的老人身体又都不好。那段时间,阎爱军夜里在医院陪孩子,早上还要赶回学校给学生上课。就是这样,她没有耽误过一节课。她说,那段日子虽然很辛苦,但是全学科组老师对她的关心和照顾让她感到很温暖,支撑着她挺了过来。儿子的身体刚好转,又赶上和平区“说课标 说教材”大赛,上一届的比赛阎爱军已经错过,这次对她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于是,学科组的同事鼓励她参赛。参赛的材料没有,学科组的同事们就一起帮她准备。在大家的倾力帮助下,阎爱军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生物学科组,像这样的故事几乎在每位教师的身上都发生过。教师们彼此牵挂,在生活上相互关心,在工作上相互支持。从这些感人的故事中,我们深深感到,如此团结、和谐、亲如一家的教师队伍,能获得荣誉,取得傲人的教学成绩自然不足为奇。也正是这强大的集体的力量,让学科组的每一位教师都获得了成功。
        多年来,在学科组长梁洁的带领下,教师们始终坚持在组内学科资源共享,在教学中疑惑同商,在生活中有困难齐帮。也正是这支团结、进取、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创造了生物学科组今日的辉煌。
     
    编辑推荐:
     
    天津第二南开中学中考高考成绩一览
     
    2012年第二南开中学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