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2年天津市中考作文题解析

来源:今晚报    作者:.    2012-07-02 09:34:14

说两句

  •   2012年天津市中考作文题如下: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花儿是泥土的微笑。”在大千世界中,每一个生命,每一种体悟,每一段时光,甚至每一次破茧而出、痛并快乐的经历,都值得我们以微笑去迎接,以微笑倾听,以微笑包容,以微笑纪念和珍藏……

      题目:以微笑

      要求:(1)将题目补充完整;(2)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3)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4)字数不少于600字;(5)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贴近考生生活实际,引导考生关注、思考人生与社会,是天津中考作文命题的一贯思路。如2011年的《如星子滑过夜空》,要求考生回顾自己初中三年的生活,撷取其中印象深刻、感动持久、教益良多的镜头,予以生动形象地再现。今年的作文题尽管有了“以微笑”的限定,貌似缩小了话题的范围,但实际上将选材的半径延伸了很多,试题的引导语部分对“微笑”的“对象”做了提示。考生既可以写自己的亲身经历,也可以写“道听途说”的见闻;既可以写对人生的感悟,也可以写对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思考。让所有考生都有话可说,所以,这仍是一道颇具开放度的作文题。

      作文“好写”,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写好”。要想“写好”,需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1.准确理解作文题尤其是关键词的内涵与外延,确定恰当的切入点

      “以微笑”是个半命题作文,审题时首先要对“微笑”做具体解析,比如微笑可以分为哪几种情况,各有什么不同的意味等等。发自内心的微笑,表达的是自信、乐观;与人交往时的微笑,表达的是善意、尊重,或者豁达、宽容;面对考验、打击时的微笑,表达的则是坚强、镇定。当然,考场上考生可能无法将“微笑”想象得如此全面,但应该对某一种微笑(即自己颇有感触的那一种)有清晰而准确的理解。

      将作文试题补充完整,要注意两点:①主体是谁?这点不要求明示出来,但写作者心里要有数。②横线上补充的成分应是动词或动宾短语形式,内容是受隐形的“主体”制约的。比如“以微笑对待爱我的人”,“以微笑迎接每一天”,主体应该是“我”或“我们”;“以微笑服务上帝”,主体应是服务员、公务员等;“以微笑迎接挑战”,主体则是那些即将去做有难度的事情、去工作的人(也包括自己)。

      考场上能够对作文题作出清晰、全面、具体的解读,才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切入点,把自己的写作潜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

      2.避免人云亦云,写出“我”的认识与感悟

      “以微笑对待爱我的人”“以微笑面对人生的不幸”“以微笑迎接美好的未来”,类似的习作占了很高的比例,考生的习作有立意趋同的倾向。从应试的角度,这样的选择算不得上策。并不是说,考场作文不能写这些,关键是看你能不能写出自己的认识与感悟来。打个比方,就像逛公园,所有游客都从同一个大门口进入,但想要游览体验哪些项目,每个人的选择是不同的。比如,“以微笑对待朋友”,如果只是停留在表面上的分析,就如同只是在公园的公共区域内游玩,无法发现公园的“独特之处”。“以微笑对待朋友”实际上隐含着自己曾经不能以微笑对待朋友,为什么会这样?要有触及灵魂的解剖;改变的因由是什么?要有令人信服的交代;改变的效果怎样?要有形象化地表述。再如,“以微笑对待上帝”,要写出对待上帝不应只是“职业化”(即形式化)的符号,应该表里如一。抓住问题的关键,揭示问题的根本,这样才能让习作上档次。

      3.选择最适合的文章形式,力求表现手法的多样化

      “不限文体”利于每个考生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文章样式。写记叙文,要注意叙述的详略、情节的起伏、点睛的适当与适度等;写议论文,要注意分析的具体、思路的清晰、说理方式的变化;写散文,要注意所选几个画面或材料之间的角度及内在联系,要尽量写出诗情画意。其他文体,如书信、小小说、新闻访谈等等,也可以试一试,但习作必须符合这些文体的“特征”。

      附:优秀习作三篇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