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 > 正文

2010年天津中考满分作文:愿每个孩子节日快乐

来源:天津中考网        2012-02-07 14:16:07

说两句

  • 2010年天津中考满分作文

    愿每个孩子节日快乐

    天津一考生

      山的这边:高楼林立,金碧辉煌,繁华喧闹;

      山的那边:低屋破瓦,杂草丛生,荒凉冷清。

      山这边的孩子:身着名牌,背着鲜亮的书包,认真听着老师的谆谆教诲;

      山那边的孩子:打着补丁,扛着古旧的锄头,盼望有一天可以走出大山。

      山这边孩子的节日:买礼物,吃大餐,看电影,去游乐场……从几十上百元的玩具到时尚的衣帽,从精美的画册彩笔到电子游戏机,他们在这一天的愿望都可以满足,但他们似乎缺少了点什么。

      山那边孩子的节日:和平时的日子一样,在大山的陪伴下,啃着窝头,吃着咸菜,唯一不同的可能是书包里多两个煮鸡蛋。他们在这一天也会感到快乐和幸福,但似乎也缺少点什么。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有一些不理想,有一些不完美。有了舒适的生活条件,可能会少一些心灵的健康和快乐;有了精神的富裕,却少了些物质的丰富。

      而事实上,山这边的孩子如果只追求吃喝玩乐的儿童节,只追求这样的生活,那么他们以后的生活中有的只是攀比,有的只是盲从,有的只是对物质生活产生更多不切实际的奢侈追求。什么叫精打细算,什么叫艰苦朴素,或许离他们将越来越远。

      有人说,苦难是一笔财富,而对于一个缺少吃、穿、学,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和成长条件都很难满足的孩子们来说,这样的苦很难再转化为更多财富的。山那边的孩子过着他们艰难的生活,他们吃得差,穿得差,更重要的是他们缺少与外界的沟通,他们缺少基本的读物。

      那么,就让孩子们的节日过得更有意义些吧!让山这边的孩子在“六一”时把自己不用的书、不穿的衣服和不玩的玩具收集起来,或者把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买成礼物,送给山那边的小朋友,给他们带去更多的快乐;让山这边的孩子在这样的节日里,带上简单的生活用品,和山那边的孩子一起生活一天,让山那边孩子们的淳朴和憨厚、乐观和坚强,为山这边的孩子带来更多精神的财富。让孩子们美好单纯的节日活动为这商业气息浓厚的社会带来一片澄澈的天空。

      愿每一个孩子都节日快乐!这是我们对他们的期许和祝愿,简单却永远!

      教师点评:

      文气贯通,独具匠心。文章有“凤头”统摄全篇,有“猪肚”充实丰富,有“豹尾”精彩呼应。“凤头”诗化,有新意,明净清爽中显出考生写作视角之独特;“猪肚”含金量高,有层次,自然透彻中见思维之开阔;“豹尾”有力,有回扣,短小精悍中显结构之严谨。

      围绕中心,秀出细节。围绕着“让每一个孩子都快乐”这个中心,考生运用对比的手法,非常细腻地刻画出城市孩子和山里孩子截然不同的节日生活,最后有力地表现了自己的观点:孩子的节日更需要精神财富的给予。

      妙笔生花,笔法多变。文章妙句信手拈来,且巧于穿插。开篇排比句的使用,先声夺人。“孩子们澄澈的天空”“简单而永远的祝愿”等语句的点缀,更让文章脱颖而出。

    得分点:妙笔生花、主题深刻

    得分50分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