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备战2012天津中考:细数近8年的天津中考作文题目

来源:天津中考网    作者:.    2011-12-13 18:07:29

说两句

  •  

      古语有云: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作文的学习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下面梳理一下2004-2011年天津的中考作文题目,大家可以模拟着写写看:
     
      2004年: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个丰富的世界,有喜悦,有愤怒,有忧伤,有快乐……身体的变化,生活的酸甜苦辣,世界的纷繁复杂,有多少事、多少想法藏在人的心里,从个人解不开的疙瘩到浩茫连广宇的思虑。
     
      请以"心事"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1)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
     
      (2)文章不少于600字。
     
      (3)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2005年:
     
      树有根,有根才枝繁叶茂,葱郁参天;草有根,有根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花有根,有根才经冬历夏,年年花落花开。人有根吗?有人说,亲人的呵护关爱,师长的培养教育,同学的切磋琢磨是我成长的"根";有人说,家庭、学校、家乡,都留下了我美好的回忆,是我情感的"根";还有人说,追求、奋斗、学习、合作、尊重、诚实、谦虚,是我安身立命的"根"……
     
      生命有根,思想有根,文化有根;问题的实质是"根本",事情的缘起叫"根源",寻找本原和归属,是"寻根"。"根"的含义太丰富了。如果"穷根究底严、"追本溯源",你还会发现今天是明天的"根",真诚是交友的"根",执著是事业的"根",祖国是游子的根,母语是民族的"根"……
     
      请你以"根"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②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③文中请避讳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2006年:
     
      题目:生日
     
      提示:同学们,一年的365天里,藏着许许多多的"生日"。有自己的生日、父母的生日、兄弟姐妹的生日、亲朋好友的生日、老师同学的生日,还有党的生日、人民军队的生日、人民共和国的生日、革命领袖的生日……对这些日子,你怀有怎样的情感?你又是怎样度过的?它又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回忆和思考?当你坐在考场而对"生日"这样一个题目时,你又涌出了哪些想法?有哪些话要说?请敞开心扉,把你最想述说的人和事,最想抒发的情和意,最想表达的观点和认识写出来,让大家与你分享。
     
      要求:
     
      ①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②可自拟副标题;③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④请不要出现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2007年:
     
      题目:心中的彩虹
     
      提示:
     
      你见过天上的彩虹吗?每当雨过天晴,赤橙黄绿青蓝紫,常常会有一道色彩缤纷的天桥架在空中,那便是彩虹。她的艳丽,她的娇美,引发了我们多少美妙的遐想。你心中也会有美丽的“彩虹”吧?如果有的话,她会是什么呢?是你的一种美好回忆,还是你的一种珍贵的体验?是你的一种坚定信念,还是你的一种向往境界?是你的一种青春企盼,还是你的一种不懈追求?……
     
      无论她是什么,她都是伴随你年轻的生命走向成熟的一种精神食粮,一种精神支柱,一种精神力量。你曾经为她激动、为她付出,请你以满怀的深情和流畅的文字,把此时此刻的所思所想写出来吧!
     
      要求:
     
      1.根据文章要写的内容和表达特点,选择恰当的文体(诗歌、戏剧除外);
     
      2.不少于600字;
     
      3.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2008年:
     
      时代的发展呼唤和谐。人与人之间需要彼此尊重,增进理解,加强合作;人与环境、人与自然之间也需要相互依存,友好相处,繁荣共生。我们能否以友善的姿态,主动地向“他”或“它”问候一声“你好”呢?
     
      你可曾记得那句最朴素的问候——“小平,你好!”寥寥四字,一下子拉近了普通民众和领袖的距离,温暖了中国大地。同样,可将你的问候,送给四季、花草,送给城市、乡村,送给亲友、老师,送给英魂犹在的英雄、擦肩而过的旅人……
     
      请以“,你好”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填写词语,将题目补充完整;②体裁不限(诗歌、戏剧除外);③字数不少于600字;④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2009年:
     
      当代社会人们精神压力普遍增加。据新浪网、人民论坛网最近的一项调查,有70.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绷紧”中小学生也不例外。某报社日前收到了“甜甜”同学的一封求助信。信的主要内容如下:
     
      我是一名女生,小学成绩教好,活泼开朗,爱好画画。升入初中后,学习压力和加大,成绩急剧下滑。上课开始无法集中注意力,要没胡思乱想,要没打瞌睡,极少交作业。知道这样不好,但是我控制不住自己。后来一想到要来学校上课就情绪紧张、低落,看到书本就头痛,感觉学不进去,便讨厌学习,讨厌学校的一切。想要放弃学业,但是又害怕父母伤心,矛盾极了!
     
      甜甜感到无助和痛苦。在学习过程中,你或你的同学有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吗?你又是怎样看待压力和挫折的呢?请你根据下面要求写一篇作文,对甜甜进行劝解。
     
      要求:⑴自拟题目,副标题为“致甜甜同学的一封信”;⑵请你与她真诚的交流,不要作空洞的道理,要联系现实生活和自己的经历;⑶字数不少于600字;⑷注意书信的格式,署名统一用“一个关心你的同学”,不要出现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2010年:
     
      2011年: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