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初三年级 > 期中试题 > 考试信息 > 正文

期中考试后,初三各科怎么学?

来源:中考网    作者:树人中学    2011-11-22 10:39:02

说两句

  •  

      【各科支招】

      期中考试后,初三各科怎么学?

      近日,树人中学的老师们对学生们期中考试后出现的问题做出了总结,下面就来看看他们对学生们各科的学习建议。

      ■语文

      放眼中考 阅读提升作文

      (扬中树人语文教师 王丽凤)

      ●立足现在 夯实基础

      基础知识部分的字音、字形、词义及默写等内容,同学们可准备好一本基础知识的摘录本。在平时做练习或听老师讲课时,一遇到自己不曾掌握的语音、词语、成语、标点用法、病句识别法等都随时记录,且时常翻阅,熟记于心,坚持一段时间,定会有成效。

      ●联系旧知 重视建构

      要注重建构局部的知识网络。比如,学到“醉翁之意不在酒”,就宜联系到以往学过的“宾客意少舒”“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意暇甚”中“意”的解释。分析到散文、小说中的比喻的修辞手法及作用,可联系到说明文中的“打比方”的说明方法,议论文中的“比喻论证”的论证方法,并归纳其共同点,从而以点带面,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应对课外古文阅读以及一词多义类的考题。

      ●放眼中考 注重阅读

      初三学习时间紧,任务重,节奏快,压力大。尽管如此,阅读不可小觑。同学们可以利用课本、阅读理解的材料、报纸杂志上的一些文学类文章等来扩大阅读量,也从他人的文章中得到语言等方面的涵养,以提高自己作文的品位。

      ●主动质疑 反思提升

      从某种程度上讲,通过质疑解决一个已存在的问题要胜过完成

      一条题目,在解决问题中如果能提出一个新问题要胜过仅解决一个问题。只有把握了学习的主动权,才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才能真正提高学习效率,并从中品尝到学习带来的快乐。

      ■数学

      夯实基础 强化过程意识

      (扬中树人初三数学组)

      ●依据课标,夯实基础

      每一份中考试题,即使是最后的压轴题,都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实实在在抓好基本概念及其性质、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教学,注重生成的过程,让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形成科学合理的知识体系。

      ●加强数学思想方法学习

      在教学中,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应渗透在教学全过程中,学生不仅要学好数学知识内容,更要参透其中的思想方法,并通过不断巩固、反思,逐步内化为自己的解决问题的自发意识。

      ●强化过程意识

      重视数学概念、公式、定理、法则等的提出过程,重视知识的形成、发展过程,解题思路的探索过程,解题方法和规律的提炼过程,使学生积极思考,真正理解所学知识。

      数学语言是数学思维和数学交流的载体。在教学中,不仅要培养学生进行各种语言的转化,还要培养学生用数学语言规范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想。

      ■英语

      注重积累,提高课堂效率

      (扬中树人英语教师 潘金霞)

      ●注重兴趣培养,促进学习内化

      初三英语学习任务多,时间不充足,每天的课堂容量大,这就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充分调动积极性,喜欢上英语老师及他的课堂,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同时有了兴趣,在课外,学生也可利用如今的E学习时代,多阅读,多诵读,不断拓宽学用范围,感受语言魅力。

      ●注重知识积累,关注习惯养成

      语言学习重在积累,老师在课堂上训练学生运用语言,会突出强调中考考纲中的内容,这就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处理好听讲、参与教学活动及记好笔记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课后能及时复习课堂上所讲的文本材料及笔记。多数老师会采用听写的形式,检查学生对所学的语言材料是否掌握。基础知识积累是否扎实,也极大的影响着试卷中单选、词汇、完成句子的完成质量。

      ●趁热打铁,学以致用

      教材每个单元提供了Reading的语言材料。要通过对Reading语言材料的赏析、篇章的分析,学会对相关类的话题的叙述,同时每个单元Main Task的引领,在课堂上积极完成习作,更重要的是,通过和小组成员之间的互改,通过老师的点评,学会写升格作文。在写作时,要集Reading中的语言材料亮点外,还要注意复杂句的使用和构成篇章结构的一些连接词的使用。

      ■化学

      注重基本功,仔细审题

      (扬中树人化学教师 王珠)

      ●基本功,再扎实些

      在此次期中考试中,化学老师发现了这样一些“可惜”的问题,具体表现在:

      1.化学用语混淆不清,使用不当,如氮原子与氮分子、钠离子与显+1价钠元素……

      2.概念不清,如氧化物与含氧化合物、原子与元素……

      3.审题不清,答非所问,如用名称表示写成化学式,用化学式表示写成名称。

      4.化学方程式书写时不注意细节,如条件漏写、错写、忘写,不

      配平,气体或沉淀箭号标注有误。

      5.化学专用名词写错别字。如量筒写成量桶、坩埚写成坩锅……

      ●审题,再到位些

      期中考试中,部分学生存在审题不到位、思维不够完善等问题,具体表现在:

      1.若试卷语言描述拗口,多次出现“不正确、不属于、可能、错误”等词语,同学们七绕八绕就头昏,易犯低级错误;

      2.不定项选择题选项犹豫不决;

      3.忽略实验细节,如我校期中试卷中有一小题“若提供了铁架台、玻璃棒,过滤操作缺少的玻璃仪器为?”绝大多数学生只填了漏斗,而忽略了烧杯的选择……

      【老师提醒】平时要重视应试技巧的培养。平时养成严谨的良好学习习惯,训练自己力争做到“笔指、眼观、默读、脑想”,注意学生思维集中程度的培养,就能减少低级错误的发生。注重变通、变式的训练,学会从多角度、多方面思考问题,堵塞思维的漏洞。

      ■物理

      联系实际,避免过失性失分

      (扬中树人物理教师 缪启忠)

      ●“动手”能力很重要

      物理概念的教学不过分强调严密性,注重概念的形成过程,注意学生的发展性,构建概念更重要。切实加强实验教学,尤其是探究性实验的教学,学生要养成科学探究的好习惯,学会科学探究的方法,学生要着重实验分析,迁移能力,形成良好的实验能力。

      ●避免过失性失分

      学生要有将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的能力。培养自己从题目的文字、图像等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并会用这些信息解决问题。另外,要加强良好习惯的培养,避免过失性失分。计算欠准确,格式不规范等导致一些学生过失性失分。

      ■历史

      掌握知识点 挖掘内在关联

      (扬中树人历史教师 汪颖越)

      平时应对照课本,将每个考点逐条逐项地进行复习,千万不要遗漏知识点。“万变不离其宗”,掌握基础知识是关键。很多同学认为平时对历史的复习就是记忆,就是对历史时间、地点、人物、过程、影响等历史要素的简单、零散的死记硬背。其实,我们要学会挖掘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构建知识结构体系,这样才能真正吃透教材。

      历史开卷考试题型一般有二种:选择题、材料解析题。我们应熟知这两种题型,平时注意积累,留意老师平时的试题评讲,掌握解题规律、特点、技巧,以培养自己思考、分析、解答历史问题的能力,来提高自己的答题水平。

      ■政治

      “政治无差生”,别盲目做题

      (扬中树人政治教师 陈珍划)

      “政治无差生”。政治上许多题目其实不难,但由于题型学生没有涉及过,有点慌乱,没认真审题,看到一些熟悉的字眼立即就联想到自己背过的一些东西,盲目下笔就抄而忽视审题,从而失分。

      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认真做课堂笔记,在课外作业完成和作业订正要仔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日日清、周周清”。同时,要强化对基础知识的理解、领悟、掌握。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