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06年天津市中考作文题目分析

来源:天津中考网    作者:天津考生    2011-11-09 17:10:41

说两句

  •  

      [原题回放]
     
      题目:生日
     
      提示:同学们,一年的365天里,藏着许许多多的“生日”。有自己的生日、父母的生日、兄弟姐妹的生日、亲朋好友的生日、老师同学的生日,还有党的生日、人民军队的生日、人民共和国的生日、革命领袖的生日……对这些日子,你怀有怎样的情感?你又是怎样度过的?它又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回忆和思考?当你坐在考场而对“生日”这样一个题目时,你又涌出了哪些想法?有哪些话要说?请敞开心扉,把你最想述说的人和事,最想抒发的情和意,最想表达的观点和认识写出来,让大家与你分享。
     
      要求:①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②可自拟副标题;③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④请不要出现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文体诠释〗
     
      以“生日”为题的试卷上,我们惊喜地看到活跃的构思下,声情兼备、形态各异的文章扑面而来。挟带着生活感受的原汁原味,传递着青春律动的温度气息,述说着由“生日”引发出的心路感言,让你不觉得是在读文字,而是在触击着一颗颗鲜活勃发的心脏,完全融入其中的喜怒哀乐。抒发出的那种无法克隆的个性色彩和表达灵气,显示了语文素养和人生智慧。感受更深的一点则是新课改给语文课堂带来的面貌改观。在生活中学语文的实践尝试,给学生打开了一扇扇洒进阳光的门窗。言之有物的表达,看到了教与学中观察积累的质朴求实,深浅有道的分析,证明了“工夫在诗外”的素养蕴藉,题旨不拘的创新显示了“我形我秀”的大胆独特。这道作文题的其亮色有下述几点:
     
      一.解题无碍,难度适中,空间广阔。用最能撩拨情怀的字眼作为题目,是最有人文色彩的智慧之举。一个亲切自然、清爽明晰的日常词语,实现了“零审题”。使考生瞬间可激发出表达欲望,不用耗时费力地处理限制思维的麻烦事宜,直接用思路率领材料、语言和文字迅捷地奔弛在满篇布局,抒写性灵的跑道上。因为降低了审题难度,考生得以把着力点放到更广阔的表现空间,五彩缤纷的内心世界让笔尖不再凝滞,今年的“生日”较之04年天津卷的“根”确实是令人心花怒放的好题目。从阅卷现场看,好文数量多,且质量上乘。不论是叙述一个曾经的动人故事,还是围绕题点论述
     
      人生感悟的所获,都有话说。从师生、家长反映也能看出,命题人心里成熟,对招惹是非的敏感触点不再患得患失,走出了压力阴影。
     
      二.回归本真,关注生命,呼唤自我。语文教学时时在强调人格、情操的培养,但面对着一个个沉重的理念命题,无法挥洒出一腔真情,考作文就是在考学生的思想觉悟和道德表现。学生对此要准备出冠冕堂皇的词句去粉饰自己的表述,想方设法使之成为“大气文章”去博得成年人的赞叹,有的简直就是一部道德箴言录。“生日”的题意及提示语让多元立意的感悟型、体验型的作文成为考场写作的主旋律,比起以往一些言不由衷的陈辞骗取高分的宿构文章,张显出真诚和本色。“应试作文不说假,笔由心动爱写真”成了中考语文的一道景观。很多细腻的笔触以感人至深的画面描绘了成长的脚印,体会着每一个生日带给自己的不同感受;不少朴素无华的细节再现都读出了其中感恩的虔诚;珍惜生命的人生教育已不是轻飘飘的漠然,良知、亲情、真诚、关爱、责任都聚集在一个温馨的话题下,追忆着以往,憧憬着未来,诉说着现在。
     
      三.寓意深刻,视野丰富,展现机智。“幻想比知识更重要”。题意蕴含有深度,才能有意识的引导考生发挥自己的想象才能,才会激发出言语生命的冲动和灵感。“中考只有一次”的无奈让师生和家长拼争在这黑色六月中,备考的白热化让青春热辣的少年人在可“真情道白”的词句前有些无措。其实,“生日”这个命题可以让考生认识自己,发现自己,让还不懂世事的未成年人懂得生活的可爱,人生旅途上的有趣,让“生日”这个命题能够引领考生在这个不一般的时刻学会反思自我。中考作文不只是一次考试,它能让考生从这里体会到自己的世界观形成是从这里迈出了第一步,能在这一刻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所爱,这份答卷将是他人生征程上永久的烙印。
     
      从属于自我的“生日”中走出来,去拥抱山川自然,怜悯世间弱小;让“生日”的庆典音乐传送到还有着生命安危的战火中,捎去对同龄人抚慰;把“生日”的感怀延展到给予生命快乐的父母、师长、好友,与感恩同行,释放一路“爱”的回报。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