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天津中招指标分配:41所重点高中投放3706个指标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1-06-16 10:40:22

说两句

  •   新华网天津频道6月16日电 近年来,天津在普通高中招生中逐步推行了重点高中招生指标分配的政策,并已被学校和社会所认同。6月25日、26日,天津将迎来今年的普通高中招生考试,昨天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详解了今年的招生政策,2011年重点高中招生指标分配比例为30%。据测算,全市41所重点中学共投放3706个招生计划指标。这一政策将改变原有的“以升学考试成绩简单相加作为评价学生唯一标准的”招生考试制度,对优质教育资源合理分配、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闻关键词:

      重点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制度

      重点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制度是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相伴而生的配套政策,其基本做法是:把部分重点高中招生计划,按比例分配给区域内的每一所初中学校,由学校定向推荐,取得指标生资格者可以降分录取。2004年,借全国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之势,这项改革迅速由地区经验推广到全国,2010年被正式写入《教育部关于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强力推进。

      今年天津指标分配制度改革包括四项内容

      天津于2008年启动了市重点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制度改革试验,从部分区县先期试验,到全面推开经历了三年时间。今年市教委制定了《2011-2013年天津市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明确提出:经过三年的努力,使重点高中招生指标分配的比例提升到50%。

      今年天津指标分配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重点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制度改革,在办学条件好,社会认可度高的区属市级重点中学范围内进行。全市共计41所区属市重点中学参与到这项改革中来。其中,市内六区每区4-5所,其他区县每区至少1所;二是指标分配比例提升到30%。据测算全市41所重点中学共投放3706个招生计划指标。其中市内六区投放1860个,其他区县投放1846个;三是指标生降分录取幅度提高到20分;四是如指标生计划没完成,将进行二次分配。允许指标生报1-2所志愿校,以提高指标生的录取比例。

      重点中学招生实行指标定方向分配,普通中学的学生成为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可以预见,随着重点中学指标分配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这项制度创新对抑制初中择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积极作用会逐步显现出来。

      指标分配原则及指标生入选资格

      原则

      以区域内初中学校初三毕业生人数为基数,按一定比例,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指标分配到本区县的每一所初中学校。

      资格

      应届初中毕业生须同时符合以下四个条件才能取得指标生资格:

      1.具有天津市正式户口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学生在学籍所在校就读不择校

      3.市级初中学业水平考查4个科目中,至少有两科达到“良好”,其他科目达到“合格”标准的学生

      4.德、智、体全面发展,初中综合素质评价至少要达到3A和2B的学生(其中道德素养必须为A)。

      监督

      获得指标生资格的学生名单和指标生录取结果要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市教委对优质高中指标定向分配制度改革的结果进行监控和评价,定期公布评价结果。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