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重点高中 > 南开区 > 天津中学 > 正文

天津中学校长国赫孚:教育须源于生活 脚踏实地为人生做准备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作者:记者 胡春艳 摄影 记者 刘耀辉    2010-07-08 09:47:59

说两句

  •   人民网·天津视窗7月7日电:没有悠久的历史,没有华美的外饰,可天津中学这座不大的校园里从来不缺少信念——为成功人生做准备!一句简明而富于激励的口号,成为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成为每个人锐意创新的精神信仰。

      10年前,刚刚建成的天津中学的生源是全区的“收底生”,教学秩序乱,师资严重不足;10年后,这座年轻的学校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优质高中,其独具一格的“活动育人”的教育模式,成为全国新课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一个经典样本。

      “学校应该有自己的理想、信念与追求,应该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校长国赫孚在校训墙上写下自己的教育理想——为成功的人生做准备!在他看来,社会不断进步,弘扬人的主体性已成为时代主题,“教育是什么?教育为什么?教育做什么?教育怎么做?‘为成功的人生做准备’体现了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什么是成功?准备什么、如何准备?期待着师生用教与学的实践来回答。学生,为成功的人生做准备;教师,以此实现成功的人生;这,也是我的追求。”

      关注人生

      考试高分远不是成功人生

      国赫孚:目前,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总是喋喋不休地谈高考。我们希望引导家长、学生看得更远。应试教育着眼少数精英的成功,只盯成绩、升学率,这是以淘汰多数学生为代价的;而我们倡导的是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未来,以每个学生获得成功为目标。只重视高考、重视分数,必然造成学生的畸形发展,学生被训练成应试机器,与成功人生相去甚远。

      实际上,高尚道德与健康的个性心理品质,责任、竞争与合作意识,以及终身学习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创造能力等,这些才是成功人才的必备素质,也是中学阶段我们需要给学生的宝贵财富。如果这个时期错失对这些宝贵品质的培养,将对学生一生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其实,每个成功者都能在校园中找到其成功的足迹,明天的成功起步于今天的准备。“准备”需要自信,需要百折不挠与持之以恒。“准备”积累于每堂课成功的学习与每次活动成功的参与。这需要脚踏实地的精神。

      教育不能不关注社会,不能不关注人生。我常与学生一起讨论成功的定义。什么是成功人生?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我们追求的成功人生是使学生获得潜能的挖掘、个性的张扬、自我的超越、人生的幸福,是使学生融入社会,在自己的位置上充分发挥才干,尽心尽力地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国家的事。

      当学生、教师、校长以成功的人生为共同的追求时,我们大家就有了共同的语言,学校就有了凝聚力。当学生的成功成为教师成功的条件时,教师人生价值的内涵得到了揭示,使师德有了灵魂。

      关注生活

      课堂之外有更重要的学习

      记者:您有一句“名言”——“生命在于运动,朋友在于走动,教育在于活动。”请您介绍一下作为学校品牌特色课程的综合实践活动课。

      反对奥数 它对成长毫无益处

      国赫孚:教育不能不关注社会,不能不关注人生。我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深切地感到,并非坐在教室才是上课,社会才是教育学生的大课堂。目前教育中普遍存在忽视活动育人的观念,很多学校只顾着上课、考试,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比如社会上普遍的“奥数热”,我一直非常反对,所谓“奥数”其实不过是一味地把知识的学习提前,拿高二的题考小学生,拿大学甚至研究生的题考中学生,对孩子的学习成长毫无益处,却给孩子强加了沉重的学习负担和心理负担,在我看来,奥数把应试教育的弊端暴露得淋漓尽致。

      走进社会 搞清楚为什么学习

      国赫孚:天津中学建校初就创立了综合实践活动课,这是一种源于生活的教育,我们让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走到普通百姓中了解生活,发现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真正明白自己今天的学习到底对未来的人生,乃至整个社会有什么样的作用和意义。有人问,综合实践课没有教科书、没有老师讲课、没有作业、连考试都没有,难道这也是上课吗?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更为重要的学习,会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其价值一点也不亚于正课。因为它解决了学生学习最根本的问题——为什么学习!

      教育者一定要了解学生们在想什么,关注什么。人们总说学生厌学情绪严重,特别是现在高考结束后,很多学生在填报志愿时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不知道自己未来从事什么职业,这就是教育与生活脱节的表现。实际上,在中学阶段应该让学生对未来的工作、职业有个初步的设想,从未来的目标出发来看待现在的学习,才能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学习。

      爱上学习 学生变化令人吃惊

      国赫孚:在天津中学,综合实践活动课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设定了学习目标、方式、内容等课程要素,形成常态化教学。我们在蓟县建了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每学期都组织几百名学生在基地进行考察活动。

      我们发现,学生的变化令人吃惊:每天晚上是自由活动时间,学生们全都在整理、撰写调查报告。基地的院子里,随处可见学生们打着手电在讨论,有时争论得面红耳赤,平日里让我们非常困惑的学生厌学现象在此刻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综合实践活动课要占用大量的时间,会不会影响高考成绩。我们选择2008届学生作样本,组织他们自愿到蓟县进行社会调查和生态考察,每人完成一项课题研究。我们经过全程配对样本比较后得出结论,毕业时,理科生中,坚持参加综合实践活动的,高出未参加活动的学生将近80分!

      关注课堂

      知识是学会的不是听会的

      记者:新课程全新的理念让人拍手叫好,同时也有不少人认为在当前高考指挥棒不变的情况下,课改是治标不治本。对于当前的新课改,您怎么看?天津中学在新课改中,有哪些有益的探索和经验?

      把书看懂 是最有价值的能力

      国赫孚:课改要落到实处,关键在课堂。不能仅仅为了提高高考成绩就给学生一味地增加教学内容,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这是背离教育规律的。我们的课堂是自由开放的,鼓励学生个性张扬,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让学习真正变成学生自己的事情。

      我们制定了课堂基本模式:情境引入——自读教材——合作交流——成果展示——问题反馈——总结提升。“情境引入”就是回归生活,让学生先知道知识与生活的联系,明白为什么学;“自读教材”就是教师编制学案,让学生自己读教材,其实教材的大部分内容学生自己是可以读懂的,少量不懂的内容,经过学生的讨论交流以及教师的点拨讲解是完全可以解决的。自己把书看懂,这是最有价值的能力。学生今后走入社会,需要独立面对生活,那时没有教师教了,完全要靠自己,没有这种能力是不行的。我想,我们的教育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学生这种“自食其力”的能力。

      把书读薄 人人会画思维导图

      国赫孚:人人会画思维导图是天津中学学生的一大特色。有人以为学习就是为了做题,是为了应付各种考试。其实学习就是建立知识结构。做题和考试是为了检验学生的知识结构。如果知识结构建立不起来,考试题也肯定做不出来。思维导图就是让学生自己建立知识结构,知识是学生自己学会的,不是听会的。学生自己画思维导图之前,必须反复地看书把基本概念看懂,然后要弄清楚概念之间的联系,然后才能画出思维导图。思维导图画出来,也就意味着他建立起了知识结构。

      把书吃透 学生之间“兵教兵”

      国赫孚:为了保证教育质量,进程性知识检测是必不可少的。在每个年级,学校都实行让教师出示检测习题,学生当堂练习;练习后学生间可互批互改,教师进行矫正性的补充讲解和答题的规范指导;学生反思改错。利用每天早读的时间安排20分钟的小测验,检查上一周的基础知识或者易混易错知识等。学生也可以采取“兵教兵”的方式,会的给不会的讲。这样,我们把巩固知识、矫正问题作为经常化的手段,对于提高学生的成绩意义重大。抓成绩不能只抓高三初三,起始年级打好基础更重要。(记者 胡春艳 摄影 记者 刘耀辉)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