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津市家庭人均教育支出30年增长140.4倍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胡春艳 实习生 史莺    2010-05-18 09:32:17

说两句

  • 孩子教育花费家庭第一难

    全国46.6%家庭认为孩子教育费用越来越高 本市家庭人均教育支出30年增长140.4倍

      日前,由全国妇联最新发布的《中国和谐家庭建设状况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如今孩子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重中之重。为了让孩子不输给任何人,几乎所有家庭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投入都是毫不犹豫甚至殚精竭虑。记者胡春艳实习生史莺

      现状

      子女教育问题家庭头等大事

      调查中,在问及“如果你家有矛盾有困难,主要原因是什么?”时,有46.6%家庭选择的“孩子的教育费用越来越高”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收入低,家庭生活窘迫”,为43.1%;表示因“家里有病人”而导致生活困难的占32.0%;而在“您的家庭最需要哪些方面的帮助?”一问中,54.1%的被访者选择“子女家庭教育咨询”,其次是“帮助解决就业”和“社区医疗服务”。

      由此可见,子女教育费用负担重、家庭经济收入低、家人的医疗照料负担,已经成为家庭面对的三大困难。其中,子女教育问题尤为突出,成为许多家庭的头等大事。调查报告认为,这反映了当前城乡家庭对于日常生活压力的实际感受,是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家庭生活中的折射。

      收入增长追不上教育支出增长

      刚刚结束征求意见并即将正式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提出,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将达到4%。与此相对应,近年来本市统计部门调查显示,津城子女教育费用正在逐年增加,截至2008年,家庭人均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已比1978年增长140.4倍,且教育支出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收入和支出增长。教育支出已经成为住房支出、饮食支出等生活必须项目之后的,居民家庭消费的“重头戏”。

      专家分析,教育支出的增加反映了人们对教育的重视度逐年增加。同时也体现出,随着升学和就业压力的加剧,几乎所有家庭都不遗余力地在子女教育方面进行投入。从幼儿园到大学,一个家庭的教育支出,已成为家庭不可承受之“重”。

      讲述:从出生到初一孩子身上花了32万

      “买不起大房子,可以住小房子,实在不行还能和老人挤在一起凑合住。可孩子上学的事儿绝不能含糊,如果教育也输在起跑线上,孩子一辈子都赶不上别人了!”儿子刚上初一,张子芳觉得自己这个当妈的“义不容辞”要成为“房奴”+“孩奴”了。她和丈夫都是普通工薪阶层,每月工资不足8000元,可这些年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他俩“咬紧牙关”,绝不能让孩子“受委屈”。张子芳算了算,如今孩子已经上初一了,从孩子呱呱坠地到现在,全家已经在孩子身上花去了大约32万元左右。

      幼儿园

      培训费益智费花了7万元

      “幼儿园三年,不说孩子吃喝穿戴方面的花费无数,光学费、艺术培训费、益智书籍、益智玩具、乐器等方面的支出,粗略算算就七万元。当时我和爱人的工资没有现在高,两个人每月加在一起也就4500元,每月还有近两千元房贷,经济压力非常大,甚至有些吃力,每个月几乎没有盈余。”张女士回忆道,“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托人找关系花了点钱,每月学费加饭费将近2000元。好在我们上的公立幼儿园,各方面费用在全市看来并不算最高的。”

      为了开发孩子的右脑,她和丈夫节衣缩食,每月给孩子购买益智玩具和书籍的平均花费在五百元上下。从女儿四岁起,张女士就把她送到少儿艺术培训机构学习幼儿舞蹈和芭蕾舞,一个学期花费约1000元。“后来我还给孩子报了少儿英语班,学费1200元一学期,光是一本英语教材就一百多元。”张女士说,这些只是“毛毛雨”,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重头戏还在后面。

      小学

      课外辅导班每月超三千

      在孩子上小学时,因为工作的晋升,张女士和先生的收入有了增长,但用她的话说“还是不够花”。“我和丈夫当时月薪已经达到6500元,但孩子的课外辅导班多了,感觉还是钱紧。回想一下,那时孩子每月的培训费就超过3000元。”张女士翻出当年的记账本,在“大头支出”一栏,舞蹈班、钢琴课、数学班、英语班等各项花费历历在目。“孩子喜欢舞蹈,我和丈夫也一直支持她学下去,可随着级别的增加,学费也水涨船高,后来每学期涨到700元。同时,为了让孩子在小升初加分,我还让她学钢琴,老师都是按小时计费,两个小时就100元,每星期至少两次。买钢琴就花了2万元,钢琴书更是不计其数了。”

      为了巩固女儿的成绩,张女士在孩子的空闲时间,全为孩子报了补习班,语数外样样不落。每科每学期至少700元,加在一起近2500元。“为了让女儿开阔眼界,我们每年都有两次外出旅游,这些挑费又占去不少。据我所知,很多家长都为孩子请了家教,花的比我还多。”

      中学

      女儿一年就能花掉三万

      张女士的女儿今年刚刚考上一所重点中学,尽管刚上初一,但孩子课业负担不轻。“其实初中学费并不高,贵就贵在额外培训费的开支,学校加了晚自习,每个月要单交几百元。”张女士表示,在女儿的要求下,她请了数学家教。“现在初中好一点的老师每节课两小时至少50元,每星期三节课,一个月就是600元,一年下来就是7200元。”

      “孩子的舞蹈班、钢琴课一直没停,就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艺术气质,一年差不多要花掉10000元。此外,女儿生活费用特别多,吃饭、交通、零花钱、手机话费、与同学聚餐以及服装等费用等,每个月1600元左右。这样一算,女儿一年就花了三万多元。”张女士无奈地表示,还了房贷再加上女儿的教育挑费,全家的收入所剩无几。“现在全家三口都不敢生病,真怕生病了这钱都不够用。”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