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天津2010年首招科技创新高中生(相关政策)

来源:天津网    作者:.    2010-05-11 09:46:23

说两句

  •   天津网讯:像大学生一样走进高校实验室,穿上白大褂进行科学实验,接受博士生导师和长江学者的指导,高中修的学分到大学还能用……不久之后,天津高中生便可实现这样的“梦想”。

      市科协日前启动“十五年科学养成教育工程暨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将在天津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不间断对青少年进行科学创新的培养,形成完善的创新人才培养链条。今年,实验中学将开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首次在全市应届九年级毕业生中,招收60名对科学创新有兴趣的学生。同时,市科协将从全市46所高中科技示范校新入学的高一学生中,遴选百名青少年,参加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朝阳计划”。这些高中生将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大学生、研究生一起走进高校实验室,接受数学、物理、化学、机械等领域专家的现场指导。

    天津2010年首招科技创新高中生

      报名条件:科技“拔尖”能创新

      记者从实验中学了解到,今年该校将打破传统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培养一批具有良好创新素养、科学精神与人文底蕴的优秀学生。

      报名的学生需综合素质优秀,学业成绩优秀,特别是在自然科学领域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成绩突出,有兴趣和专长,同时满足以下条件:获得由市教委、市科委认可的市级(或市级以上)竞赛一、二、三等奖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获得天津市(或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获得天津市(或市级以上)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初中组一、二、三等奖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目前,报名已经开始,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或家长,须持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户籍证明、学生证等到实验中学指定地点进行报名登记。

      选拔方式:专家面试动口也动手

      资格初审后,入围的学生将接受面试考核。面试专家由高校教授、科技专家、知名学者以及实验中学校方组成。面试将着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动手能力,以科技论文、动手实验、技术设计、基础知识综合测试、答辩等形式相结合,选拔出合适的学生,由专家组审定最终名单。

      培养模式:每周至少3课时进高校做实验

      “从高一入学开始,学生就按照学校制定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学习。他们将在完成国家规定课程的前提下,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研究方向,自主选择选修课程,尽早进入带有个性色彩的科学研究领域。在不影响必修课程学习的前提下,学生每周有不少于3个课时到高校实验室接受导师指点,进行科学实验。”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学生高中所修学分大学可累计

      以天津大学为例,天大将为这些学生提供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并安排国内知名的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指导。今后考入天大的学生更可以享受“学分共享”的政策。也就是说,学生高中期间到天大进行一段时间的实验,可以获得相应课程的学分,如果他高考后考入天大,那么他在高中时获得的学分可以计入大学成绩中。另外,高校还会对优秀学生提供更好的招生政策。

      联手知名高校实行双导师培养

      实验中学将与国内几所知名高校携手,请国内知名教授、学者共同培养学生,实现知识、教师、实验室和学分的全面共享。

      “每个学科组至少选聘两名首席导师,实行双导师制。培养创新人才不同于培养通常意义的‘尖子生’‘竞赛生’,不再以升学、竞赛为导向,而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素养,不再以教给多少知识为主要目的,而在于启迪智慧、激发潜能。我们将倡导跨学科导师制,建立新型的师生合作关系。”

      学生出路:优秀学生可“直通”国内外名校

      在高中三年里,学校将组织学生参加“国际中学生科学与工程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评选活动”“国际、亚太、中国天文奥林匹克竞赛”等赛事,学生可以通过这些赛事展示自己的能力。获得特定奖项的学生还能获得高校保送资格。“保送目标不局限于国内大学,美国、欧洲等著名大学对高中阶段表现出良好科研素养和创新品质的学生尤为青睐。”相关负责人表示。

      学校还会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组织的科技夏令营或冬令营,争取自主招生降分录取资格,为北大“元培计划”、浙大竺可桢学院及南开大学理科基地班输送有潜力、高素质的优秀生源。

      家长态度:不在意保送资格更看重能力培养

      据了解,不少应届初中毕业生和家长,对实验中学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进行咨询、报名,目前已有上百名学生完成了报名手续。

      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孙志敏告诉记者,在前来咨询的家长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并不在意孩子是否会在三年后获得名牌大学的保送资格,而更关心孩子在学校受到怎样的科技培养。

      “相比前几年,家长的态度已经有了很大转变,越来越明智。家长不是将注意力放在‘如何获得保送资格’‘是否在升学上更有优势’这类问题上,如何将孩子培养成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创新人才,才是他们关注的焦点。”孙主任表示。

      专家观点:想要成为科学家先学会如何做人

      孙志敏主任表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鼓励地方和学校大胆探索和试验,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创新人才培养体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行,给高中生带来了广阔的学习课堂。

      “值得注意的是,培养青少年成为科技创新人才的重点首先在于人格的培养,希望在科技创新培养模式下成长的高中生,能从导师身上学到不求名利的人生态度,能够坐得住‘冷板凳’,学习为科学献身的精神,令他们体会到科学家的称号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光环,要想成为一名科学家,首先要能安于清贫,具有不浮不躁的心境。”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