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南开区初三一模语文考试失分最多题目分析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南开中学常虹    2010-05-06 09:51:50

说两句

  •   从南开区初三一模语文考试学生的答卷情况反馈来看,失分最多的是课外现代文阅读。16分的阅读,很多学生得分在10分以下,我觉得还有必要教给同学们一些阅读方法。

      现代文阅读篇目所涉及的内容,有时会和孩子们的生活有一定的距离,这是在做任何文章阅读前都应预见到的。因此,读懂文章再答题的思路影响了学生的答题效果。这样就会出现,老师觉得很简单的文章,孩子们就是看不懂,他们缺少经历。

      那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觉得应该教会孩子们用答题技巧答题,建立有效的答题思路,避开因对文章理解有障碍而出现的答题失误。

      阅读建议:

      一、重审题,轻读文。

      在阅读教学中,我们常常告诉孩子们,要认真读文,还教会孩子们粗读、细读,理解文章的内容再答题。如果作为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素质的训练可以,但在考试中不实用。

      因为,学生阅读中出现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没有弄清题目指令的含义。我觉得,必须养成仔细读题,在题目中做标记的习惯,知道这道题要考查的语文知识点是什么?要采取哪些办法?需要在读文章时关注哪些段落?做到带着任务读文,在文章中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读全文浏览即可,重点读题目中涉及的段落。

      二、重文章结构理解,轻内容理解。

      课外阅读是考查学生用文体的有关知识分析文章的特点,内容理解只是考查的一个方面,过分纠结于内容,会影响对其他角度的判断和分析。而且答题时不是文章中的所有段落都有用,文章的内容对于阅读分析的意义就是一句话:“谁做了什么。”要学会将内容相关联的段落归到一起,这样文章就由细碎的小段变成“大块”。题目涉及某一段,答案就要在这一“大块”找,避免漏了答题点;题目没涉及这些段,这一“大块”就对答题没有意义。

      三、重思路。

      这里讲的思路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作者的写作思路,二是自己的答题思路。可以通过寻找重点语句作为线索,这条线索中包含内容和中心。在小说和散文的阅读中要重视议论句,这些句子往往表达作者的情感、态度和观点。

      阅读方法:

      一、读题

      1.把考题作为阅读提纲,猜读内容。

      考题是出题人通过阅读文章,提炼出的可考查的知识点,是文章的精髓、脉络,也是文章的重点,我们可以在读题时,猜读文章写的什么,对文章保持足够的好奇心。再读文时就会迅速找到答题的钥匙。

      2.仔细筛选题目中要考查的“知识点”。

      3.从考题中读出文章思路。

      二、读文

      1.读出文章的结构,将相关的内容归到一起,化零为整。2.找出段首句、断尾句、过渡句和议论句,把握文章思路。

      三、答题

      1.问什么答什么,答题思路不跳跃,不让判卷人去联想。2.所有答案都在文本中,但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用原文语句回答。除了要求用原文句子回答的,其他问题都需要自己根据文章概括。方法:在题目中找出答题指令——在文章中寻找信息点——筛选提取词语——归纳概括表达——回到问题中校正是否与指令吻合。3.用术语答题。要掌握相关文体知识,从理论的高度分析理解。

      总之,临近中考,阅读练习不必过多,关键是有效,多动脑筋。特别是做各区模拟题时,要关注答案在文章中的位置、自己答题思路与答案的差异,学会技巧事半功倍。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