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某重点中学取得中考体育佳绩的8个细节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    2009-12-17 17:41:33

说两句

  •    摘要:在第二次考试时一定要强调学生必须穿短裤短褂进行测验。笔者几年来都参加中考体育测试工
    作,现场发现许多女生第一次穿短裤短褂考试大都显的不好意思,直接影响水平的发挥,导致体育成绩不理
    想......

      

      1.课后训练

      走访几所初中学校,发现平时的课外体育活动开展的不系统,缺乏目的性、计划性、组织性和长期性,临近中考时,才临时抱佛脚,对初三学生进行突击训练,虽然也能提高运动成绩,但效果不理想。我校优势就是长期坚持实施课外体育活动和大课间体育活动,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活动内容。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有田径类、球类、体操、拔河、跳绳等十几项体育活动内容,班主任是直接的责任人和组织者,体育教师巡视并对学生进行技术指导。临近体育中考时,初三的活动内容有所偏重(中考项目),几年来,我校都是这样认真组织实施的,所以能取得较优异的成绩。

    初三考生提高中考体育成绩日常对策
    初三考生提高中考体育成绩日常对策

      2.课外体育活动

      第一学期及第二学期上半时,严格按学校制定的课外活动计划和阳光体育活动内容认真组织学生进行活动。第二学期临近中考时重点突击中考三项。班主任老师是课外体育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和组织者,体育教师巡视时,对各班的学生进行技术指导,年级组长督查各班的练习情况并进行公示,检查的结果纳入校对班级的考核。

      3.早操

      初三年级的早操和其它两个年级分开来上,在体育教师的组织下多进行有氧耐力练习,每次不低于1500米的长跑练习。随着能力的提高,活动的量和强度都有所增加。

      4.课外作业

      每节体育课后都给学生安排一定数量的课外体育作业,练习的量要适中,便于学生完成。如课后完成俯卧撑,男生3×10次,女生3×8次,体育委员负责督促学生完成。学生可在一天不同时段分几次去完成,每次做完后都要进行肌肉放松。

      5.模拟测验

      3月初进行第一次模拟测验,月底再进行第二次测验。在模拟考试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考试的程序来操作,从队伍的集合、热身活动、检录、入场、测验到成绩当场公布等整个过程严格按体育中考的模式进行,这样能给学生创设一种逼真的氛围,以更好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不至于到真考时产生怯场的心理现象。根据第一次测验成绩,排查出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同学,由体育教师亲自组织训练,根据不同学生制定不同的达成目标,做到因人而异、区别对待。

      在第二次考试时一定要强调学生必须穿短裤短褂进行测验。笔者几年来都参加中考体育测试工作,现场发现许多女生第一次穿短裤短褂考试大都显的不好意思,直接影响水平的发挥,导致体育成绩不理想。

      6.心理辅导

      在日常的教学,训练、测验中,教师可创设一些特定的环境来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在体育教学训练中,可适当降低立定跳远、掷实心球的练习要求,只要学生认真练习就能达标,从而激发他们练习的热情,克服自卑心理,树立良好的自信;在完成目标后再适当提高一点要求,能激发学生克服困难的决心和良好的意志品质。创设一种有一定干扰或阴雨天气的环境,教育学生注意力要集中,排除干扰、沉着冷静。模拟测试能营造一种良好竞赛氛围,能较好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和缓解真正考试时紧张的心理。

      7.考场现场休息,不乱吃零食

      到考点后学生较兴奋,三五成群到处乱跑,买水、买零食吃。此时送考教师以班为单位找一片树荫,组织学生原地坐下休息,一是可节省体力的消耗,二是可给学生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避免不良心理的产生。

      8.带好准考证

      准考证是学生考试的凭证,测试每一个项目时裁判员都要进行验证,无证不准参加考试。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送考教师一定要教育好学生保管好自己的证件,特别是去卫生间方便时,更要小心,防止水冲走。

      9.结束语

      五年来,我校都是按以上模式对初三年级体育课堂教学、课余训练进行管理与操作的,并且取得优异成绩:两次县第一名,三次县等二名。总体成绩均在县前两名水平。关注每一个细节,认真进行总结和大胆创新并持之以恒开展好各种体育活动,定能取得中考体育的佳绩。

    分割线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启动 有机会免试中考体育

      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改革:一定分值将“前移”

      09天津中考体育考试改革 平时成绩纳入毕业总成绩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