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津中考改革方向:中考成绩加平时表现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李进    2009-11-19 10:25:33

说两句

  •    摘要:天津中考制度改革方向是什么?记者近日从天津教育局了解到,作为改革重要内容的《天津市初
    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已经出台......

      

      取消中考不考试就是素质教育吗

      “中考成绩说了算”的时代即将结束?日前有报道称继山东省济南市取消中考制度后,云南省从2012年起也将全面取消这一制度,改由各学校根据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两项指标择优录取高中新生。

      一直以来,我们都对以分数作为衡量学

      生能力的方法深恶痛绝,并希望有真正的素质教育去取代这种应试教育。此次云南省中考改革的消息一出,也立刻引来各方热烈争论,其他省市特别是天津能否随之而动尤其值得我们关注。

      各方态度

      云南:不是取消中考而是改革中考

      “云南省2012年取消中考”的消息激起波澜,一些学生和家长产生疑问:难道是3年后不用中考就能上高中吗?云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杨必俊给出标准说法,“取消中考制度这一说法不准确。”他表示3年以后并非取消中考,而是由新的考核方式来取代原有的一卷式中考,即全面推行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其中的学业水平考试包括语、数、外、理、化、生、史、地、政、音、体、美,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等13门课程。“我们将对初中入学新生,从初一至初三在思想品德、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方面综合素质进行完整记录,并结合老师、家长的评定,学生自评以及同学互评,多层次、多角度记录学生成长的过程,得出综合分数。”

    天津中考一考定终身状况正在改变

    资料图:天津市五所之一耀华中学

      天津:平时表现+中考成绩

      “一考定终身”状况正在改变

      天津中考制度改革方向是什么?记者近日从天津教育局了解到,作为改革重要内容的《天津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已经出台。为保证综合素质评价顺利实施,天津各教育机构正在公开选拔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信得过、威信高、责任心强的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对全过程进行监督。他们还将完善公示制度。可以说,天津中考“一考定终身”也将逐渐被科学全面的综合素质评价所取代。

      负责此次综合素质评价标准制定的耀华中学副校长陈晓明介绍说,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改变以升学考试分数简单相加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高中阶段招生要参照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报考市重点高中的考生,在市级考查(地理、生物、思想品德、历史)4个科目中,至少有两个科目的成绩达到“良好”标准,其他科目应达到合格标准;区县级考查科目的成绩应全部达到“合格”标准。报考其他普通高中学校和中职类学校的考生,市级考查和区县级考查科目的成绩应达到“合格”标准;在学业考试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参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考查学科的成绩择优录取。

      焦点争论

      主观评价如何保证客观与公平?

      “云南省的中考改革后学校的自主权多了,老师的作用更关键了。素质测评以A、B、C、D来评定,这里面有很大的主观性。跟家长关系好的,也许给你个A;关系一般的,说不定就给个B,而这些却成为孩子升高中的指标之一。还有一些所谓的推荐生、特长生,这又给拉关系、找后门留下了很大空间。”采访中,很多家长认为云南省中考改革其实是一种权力下放,老师也在遭受信任危机。

      南开区教育局中学教育科范广泽科长告诉记者,云南省教育部门的这项改革参考学生在平时德智体各方面的表现和成绩,实际上给了学生更多的机会。但综合素质评价存在主观的因素,比如学习态度和能力,这就无法给予绝对的客观评价,如何进行公证的评估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试行和磨合的过程。“云南的这次改革是用学生的‘平时成绩’代替了‘期末考试成绩’,如何让家长和学生更信服,就需要各个学校对学生的平时表现透明化、公开化,这才能保证中考改革的顺利进行。若评价标准一旦变得模糊,程序不透明,也易滋生教育腐败,造成新的教育不公。”

      “像山东潍坊2004年就实行了类似的政策,为了公正,某些学校还成立了招考办公室委员会,委员会中不仅有学校的领导和老师,还有一些社会贤达、家长代表,这样共同监督就会尽量消除相对的弊病。”红桥区教育局陈淑芳局长认为检验是否公平需要一个过程,各地应该相互借鉴。

      高考未改,中考改革是否会加重学习负担?

      在我国高考制度仍未改变的大局下,一些教育专家担心中考要脱离考分很难实施下去,因为追求高分,仍是多数基础教育学校的终极目标。“把一次中考改为多次,学生的负担不仅没有减轻可能会更重。如果把每一次的学业水平考试都作为高中招生的录取依据,对于一些适应力差的学生也是不公平的。因为有相当一部分孩子进入新的学习阶段都要经过一个磨合过程,有的这个过程还相当长。”此外,也有专家认为未来的义务教育可能要从九年制普及到十二年制,人为地用学分制度将义务教育阶段隔断,不利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关键不在于取不取消中考,而是要研究考什么,怎么考,才能彻底减轻学生和老师的负担,才能引导学校教育回到真正的素质教育轨道上来。”

      学生声音

      有更多时间发展兴趣

      说实话,现在初三很辛苦。除了学习,根本没有业余时间,自己的兴趣爱好也都放弃了。我觉得云南省的这个改革非常好,这样我们就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这也督促我们从一开始就努力学习,而不是“临考抱佛脚”。

      失去了学习的目标

      从懂事起,父母就对我说中考是一个人生的转折点,也是检验这九年学习成果的最好证明,如果取消了,也许我真的就没有太大的动力去学习了。当然如果站在学生的角度,觉得应该取消还是好事,很多人都告诉我初三这一年压力太大了。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