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重点高中 > 南开区 > 南开中学 > 正文

39所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学校 南开耀华上榜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作者:贾林娜 朱丹    2009-11-18 10:03:52

说两句

  •   上周,北京大学公布了明年自主招生新政策——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经过严格审议、考察,北京大学11月16日在其招生网上公布了13个试点省市的39所中学成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资质学校。本市南开中学、耀华中学榜上有名,两位校长可以各向北大推荐1-3名优秀学生。

      北大招办表示,由于今年是首次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度,试点省市和中学的数量非常有限,因此很多优秀的中学没有获得参与机会。这并不影响其他学校参与北大自主招生选拔,中学仍然可通过其他自主招生途径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

      连线北大天津招生组:推荐生不需笔试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北京大学天津招生组的负责人王浩。他告诉记者,北大共收到全国400余所中学关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申请,经认真审议,综合考察申请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最终确定了南开中学和耀华中学作为天津地区的候选学校。取得资质的中学可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学生通过北大相关部门审核后,不需参加笔试即可直接进入北大面试阶段。拟招收人数原则上控制在北大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

      本市入围中学校长:认真推荐拔尖创新人才

      北大第一年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本校学生,录取过程中能否保证公开、公正、公平,已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入围首次校长实名推荐的中学校长们,是否也能保证推荐环节的公平呢?

      本市入围的中学校长表示,目前只是“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学校的名单公示阶段,北京大学还未明确地向中学校长们提出应推荐什么样的学生,因此还有待于与北京大学直接对话、沟通。不过,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相信北京大学这一自主招生新政策会在选拔人才的多渠道、多样性方面有所突破。与实行多年的保送生制度不同,推荐生可能会考察学生全面发展的情况,关注他们的特长与综合素质,而保送生会在各招生高校的要求下查看其中学阶段的竞赛成绩等。

      在校长心目中,会按照北大的具体条件慎重考虑,推荐能代表天津中学生形象的毕业生参加北大面试。北大已经表示被推荐学生即使自主招生面试时没有通过,也会在该生报考北大时予以降分录取的优待。本市校长表示,推荐学生不等于搞救济,学校还是会认真推荐拔尖、创新人才。

      新华中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新华也提出了申请,但没有成为资格学校,其实并不遗憾,也不代表没入围的学校就不够优秀。多年来,新华中学有不少学生通过高考考上北大、清华等名校。本市某重点中学的教学副校长也表示,学校一直在关注北大“校长推荐”自主招生的进展,也希望通过校长推荐向北大输送人才。这位副校长仍很关心北大其他“英雄不问出处”的自主招生政策,希望可通过其他方式让优秀生报考北大。该校长还透露,近日学校和教育局的领导将亲赴北大,了解招生政策,推荐优秀学生。

      考生 推荐生应特长突出

      北大自主招生新政策引起了不少应届高三毕业生的关注。耀华中学一名学生说,校长写信推荐只是多了一条途径上北大,实际上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向往的大学。如果是公平竞争,能让校长写信推荐上北大,也足以证明被推荐学生的优秀。现在班里也有同学在议论这件事,大家还是希望校长能推荐各方面表现不错,还有一两项特长的学生,毕竟全国竞赛得奖的学生还有更“宽”的途径上名校。

      家长 希望面试公平竞争

      南开中学高三学生家长杨女士表示,如果是写信推荐,希望在面试录取时能公平竞争。这位家长表示,除了希望孩子能上名校外,也希望能读一个好专业,通过校长写信推荐参加北大面试的学生,是否也能自主选择专业呢?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