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初二年级 > 期末试题 > 考试信息 > 正文

期末复习:学好文言文不要当“哑巴”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匿名    2009-10-05 15:48:37

说两句

  •  

      [难点剖析]

      学文言文,难在哪里?

      难点1难理解无论字、词、句,看起来都是迷迷糊糊,字音、词义、句意经常搞错。

      文言文的生僻字多,同一字古今读音不同、一字多音现象较多。例如,“说”读shuō时,有当说、说明讲,如“请说之”(《公输》)。有当说法、主张讲,如“百听细说”(《鸿门宴》)。有指文体的一种,如《捕蛇者说》。“说”读shuì时,当游说、劝说讲,如“苏秦以连横说秦”。“说”读yuè时,当高兴讲,如“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至于文言文的词义就更加“百花齐放”了。打个比方说,“如”字一般有五个意思。①有“如果”的意思,即“要是”的意思(如不及早准备,恐不及)。②有“然”的意思(“突如其来”)。③有“如同”的意思(“如临大敌”、“如鱼得水”)。④有“比得上,比不上”的意思(“耳闻不如目见”)。⑤有“依照”、“顺从”的意思(“如意算盘”)。

      句子本身就是字词组成的。字词都不能正确理解,加上文言文句型的变化,确实让人有点晕。比如,《论语》中说:“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意思是不怕人家不知道自己,只怕自己不知道人家。这句话中,“不己知”中的“己”字,提到了动词前面,“不知人”的“人”却没有提前。学生可以从中发现,宾语要提前,得有条件,那就是必定在否定句、疑问句的情况下。另外,宾语必须是代词,如果是普通名词,那就不能提前。

      难点2难背诵文章拗口,如同背天书,特别是诗歌除外的文体。与现代文相比,背诵的感觉不好。

      初二学生小季觉得背文言文很难,他认为文言文就是古代人讲的话,不能按照现代文的思路去记忆,因此默写出来的文章常常“缺胳膊少腿”,整句整句漏掉。记者碰到的许多中学生至今还用非常机械的死记硬背法,靠“背诵-默写-订正-再背诵”的“车轮大战”来强化记忆。“别人背一遍就记住,我背三遍总该记住了吧。”明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小李坦言,背文言文很辛苦,效果也不明显,过一段时间就忘得精光,又要来一遍。

      难点3没兴趣由于大多数文言文讲述的事情都发生在古代,反映的也是古代的社会现实。许多对历史不感兴趣的同学一看到文言文就已经没了精神,更谈不上一字一句推敲了。

      “上历史课就有点头疼,文言文讲的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和现在没关系,记起来很难。”念高一的周同学本来对文科就没什么兴趣,现在看到这么多的文言文犯了愁,既有诗歌,还有游记、记叙文、辞赋,自然没了方向。对当时的时代背景缺乏了解,对历史人物的性格特征、事件的来龙去脉也不明了,只能逐字逐句地死记,结果花了很多时间也不见成效。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