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进入2010年中考成功隧道之十套学习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网络资源    2009-08-26 13:53:43

说两句

  • 进入学习成功隧道之怎样提高阅读能力
      就个人知识的获得来说,一般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亲自实践获得大量感性知识,然后通过思考上升为理性知识,这些构成了个人知识的一小部分来源。另一方面则是直接把人类在长期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知识继承过来,把社会的知识转化为个人的知识,这是中学生知识的主要来源或大部分来源,正如恩格斯所说:“每一个体都必须亲自去体验,这不再是必要的了;他的个体的经验,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由他的历代祖先的经验的结果来代替。”在继承知识的各条途径中,可以说阅读是一条主要途径。
      实际上,在校学习时,仅仅依靠上课是无法理解全部知识的。可以说,学生时代的学习一天也离不开阅读,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要用书,离开书,离开阅读,学习就会十分困难。要知道,老师上完课就走了,而书籍却始终伴随着我们。
      中学阶段是人生的黄金时代,要珍惜这无忧无虑、精力充沛的宝贵时光。要充分利用这一阶段多读点书,多继承点人类的宝贵知识财富,为一生的事业打下雄厚的基础。同时在阅读活动中增长起来的阅读能力,将为一生中不断地自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要不断改进阅读的基本条件
      阅读需要哪些条件呢?
      (1)要掌握常用的字、词、句、段、篇的基本知识
      阅读就是要通过与字、词、句、段、篇打交道,从中获取知识,如果不掌握这些知识,那么,阅读就变成看“天书”了。
      中学生如能掌握5000个......【查看全文

      进入学习成功隧道之怎样提高记忆能力记忆
      进入学习成功隧道之怎样提高记忆能力记忆,是指经历过的事物在头脑中保持和重现的心理过程。
      有没有记住,主要看能不能再认,能不能回忆和能不能复做。
      例如,解答一道选择题,当看完题目之后,答案还没有在头脑中出现,但一看供选择的答案,立刻认出其中有一个是该题的答案。这种感知过的事物出现在眼前时,能够认识它们的现象就叫再认。至于经历过的事物不在眼前,也无人提示,但能独立地再现出这一事物的印象,这种现象叫回忆。这种情况在学习中比比皆是,如背诵课文、记单词、写化学方程式、使用公式解题等等。学过的动作,在需要时能准确地重复做出来,叫做复做。能“回忆”出来,反映了较高的记忆水平。
      记忆在学习中具有很大的作用,没有记忆,学习就无法进行,法国一位数学家说:“记忆是一切脑力劳动之必需。”法国作家伏尔泰说:“人,如果没有记忆,就无法发明创造和联想。”
      具体地说,记忆在学习中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学习新知识离不开记忆,为什么呢?因为知识具有严格的系统性,学习总是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是循序渐进的。正如建造大厦那样,要从打地基开始,一层一层建起。老师在讲课之前,要求学生进行预习和复习,正是为了使学生记住学习新知识所需要的旧知识,以便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忘记了有关的旧知识,却想学好新知识,那就如同想在天空中建楼一样可笑。如果学高中电学时,初中电学中的知识全都忘记了,那么高中的电学就很难学习下去。一位捷克教育家说......【查看全文

      进入学习成功隧道之怎样进行系统复习
      什么叫系统复习?
      系统复习就是用比较集中的时间,对学过的有关知识进行再加工的学习过程。
      系统复习的种类和名称很多,这主要是因为在划分时所用的标准不同而造成的。
      按时间划分,可以把系统复习叫阶段复习,根据阶段的不同,可称为:周复习、月复习、期中复习、期末复习等等。
      按内容划分,也就是依复习的内容来命名,如物理的光学复习、力学复习、热学复习;化学的无机化学复习、有机化学复习。当然还可以分得再细一些,这要根据复习的任务来决定。
      进行系统复习,一要有时间,二要有内容。在实际复习时,上面两种划分法,又往往结合起来一起使用。
      按学习态度划分,又可以把系统复习分为:主动系统复习和被动系统复习。
      被动系统复习一般在考试前进行,它实际上是为了应付考试而不得不进行的复习,带有考前突击的性质。
      主动系统复习一般在平时进行。
      (一)系统复习的好处
      从表面上看,系统复习只是学习的重复,但这种重复和初次学习时大不一样。进行系统复习时,知识水平和能力比初次学习时要高得多。学习的角度也发生了变化,是站在整体和全局的角度来看问题了(当然这个整体和全局是相对的)。由于这种变化,使得系统复习的内容虽然还是学过的那些知识,但通过“温故”却可以得到许多新收获。这种新收获,集中表现在系统复习带来的四点好处,即:
      回忆重现,使知识巩固化;
      查漏补缺,使知识完整化;
      融会贯通,使知识系统化;
      综合应用,使知识实用化。
      这也许就是“温故知新”中“知新”的主要内容吧!可以说,正是通过系统复习,使知识的掌握来了个飞跃,达到了系统化和综合应用的高级阶段。
      下面就以上四点加以具体说明......【查看全文

      进入学习成功隧道之怎样进行课后复习
      课后复习时,要做好四件事:
      (一)尝试回忆
      尝试回忆就是独立地把老师上课的内容回想一遍。具体地说,就是下课后自己考一考自己:今天老师主要讲了几个问题?有哪些已经弄懂了?哪些不懂?哪些不完全懂?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1)可以及时检查当天听讲的效果
      如果自己能独立地回忆出全部或大部分内容,那就证明自己的预习和听讲的效果是好的,也就是在领会的基础上将所学知识基本上记住了。如果回忆不出来,就应当及时查找原因,以改进预习和听讲。
      回忆时,可以边回忆边对照书本,也可以回忆完以后再看书。为了回忆时能更加专心,回忆的线索能更清楚的展现在眼前,使回忆能有个“支撑点”,可以用草稿纸把回忆的重点简要地写出来。
      (2)可以提高记忆力
      由于每回忆一次,都需要把头脑中“贮存”的知识“提取”一回,每“提取”一回,就能使知识强化巩固一遍。这对于提高记忆力自然是有好处的。可见,尝试回忆是一种积极的复习方法。
      (3)能增强看书和整理笔记的针对性
      有个学生在总结中说:“通过回忆,把老师上课讲的在脑子里过一遍,记住的往往是自己已经懂得的部分,那些没有记住的就往往证明自己还没有掌握好。”这话很有道理。实标上,回忆是学习成果或者说知识巩固程度的无声表达。如果回忆不起来,当然会着急地翻书查笔记;这就不仅提高了看书和整理笔记的积极性,而且增强了看书和整理笔记的针对性,因为此时自然会把回忆不起来的部分作为看书和整理笔记的重点。
      (4)能养成善于动脑思考的习惯
      课后复习时直接看书,要比尝试回忆“省脑筋”,但不容易留下深刻的印象,效果往往不好。而尝试回忆,要追寻思索的过程,概括上课所学的主要内容,一旦想不起来时,就要千方百计地寻找回忆的线索,这很费脑筋。一个经常搞尝试回忆的学生,不仅记忆力大增,而且能逐渐养成好动脑筋的习惯。有人说过:“人们总是逃避艰苦的思考”,我们一定不要在思考面前做逃兵。
      有的学生也抓课后复习,可是复习的方法却像看小说似地把书从头到尾读一遍。读书时一看就明白,但一放下书本就什么也想不起来。如果离开书就不能独立地把所学的知识回忆出来,就很难做到独立地应用这些知识。从这个意义上讲,课后的尝试回忆,也正是使所学的知识得到进一步巩固的重要方法。
      (二)看教科书......【查看全文

      进入学习成功隧道之怎样听课
      (一)要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课前准备关系到课堂学习的质量。有时课堂学习质量差的原因不在课内,而在课外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课前准备大致有四个方面:
      (1)心理准备
      有的学生只要一进课堂,就腻烦;一见老师进教室,就反感。觉得上课没意思,完全没有求知的欲望和向老师学习的谦虚精神,总盼着快点下课,这是一种很不好的学习心理状态,在这种心理状态下,课堂学习往往收效甚微。
      有的学生进了课堂,觉得老师讲课有意思时就听,认为没意思时就不听,或不好好听,做他们自己的事或想他们自己的事,缺乏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呈现出一种无所谓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当然会使课堂学习效率大大降低。
      有的学生一见老师进教室就分外高兴,总盼着上课时能向老师学点新知识,解决些新问题,老师在他们的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这种心理状态,使课堂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以上几种心理状态的形成,涉及到学生的学习动机、目的、意志和情绪,也涉及到老师的德才水平等问题。
      每一个中学生在上课时都应该想一想,自己处于哪种心理状态,然后再分析一下原因所在,以使自己课堂学习的心理准备达到一种理想的境界。这是搞好课堂学习的主要内因。
      (2)知识准备
      知识准备主要通过预习来进行,预习时能了解新课的知识系统,排除听新课的知识障碍。如果上课时因为涉及旧知识、旧概念,而使自己出现听“天书”的现象,那就说明,上课前的知识准备没有做好,需要及时调整.......【查看全文

      进入学习成功隧道之怎样提高思维能力
      我们学习时,表面看天天在和概念和原理打交道,实际上我们是在学习有关事物本质和规律的知识。
      要想掌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仅靠感觉、知觉、表象是不行的,需要在感觉和知觉的基础上,借助于思维才能完成。
      人正是因为有能够进行思维活动的大脑,所以才能揭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从而间接地、概括地、更加深刻地认识世界。
      1869年人们已经掌握了63种元素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当时的化学家们都在考虑,元素的性质究竟和什么有关系?元素之间又有什么内在联系?
      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在这方面的工作是杰出的。他用厚纸片做了63个方形卡片。卡片上记录着元素的名称、性质和原子量,又通过反复的思考最后发现:元素的性质随着原子量的递增而呈周期性的变化。这就是门捷列夫发现的元素周期律。根据这个规律,他把自己已经知道的63种元素排列在一张表里,这张表就叫元素周期表。他还在表中留下空位,预言了某些未知元素的性质,还指出已测定过的元素原子量的错误,随着科学的发展,以后的科学事实证实了门捷列夫的预言......【查看全文

      进入学习成功隧道之怎样提高观察能力
      观察是我们认识世界获取知识的一条重要途径。
      观察是指有目的、有计划、有思维活动的知觉活动。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观察社会、观察自然、观察实验等来获得大量的感性认识,然后通过科学思维活动的“加工”,来继承前人的科学成果。当然,也可以先理解科学的结论,然后通过观察来验证这些结论。
      观察的重要性,在实验学科的学习中表现得比较具体。
      物理学家丁肇中说:“自然科学不能离开实验的基础,特别是物理学,是从实验中产生的。”作为学生,要想继承这些自然科学的成果,要想真正学会它,同样要通过大量的实验观察,通过精心的实验,高效地重复前人所进行的通向成功的类似观察,再经过思考,可以迅速地得出结论。因此,实验观察在教材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大致统计了一下:中学物理的演示实验有253个,学生动手的实验有49个;化学共有演示实验194个,学生实验35个。理化实验总计有531个之多。
      为什么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教材中,把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作为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呢?为什么老师把演示实验是否做成功作为上课成败的关键呢?......【查看全文

      进入学习成功隧道之怎样做学习计划
      (一)制订学习计划的重要意义
      (1)制订学习计划可以促进学习目标的实现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目标,区别只是在学习目标的内容上,有的比较长远,有的比较短暂。
      要实现长远的学习目标,绝非一日之功,必须脚踏实地,有步骤地努力去做才行,因此,从实际出发,安排好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就十分必要了。可以说,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的科学结合就诞生了学习计划,实现学习目标的愿望越强烈,制订学习计划也就越迫切。制订好学习计划后,就会使自己的每一个学习行为都和学习目标的实现联系起来,使学习行为具有明确的目的性。
      可以说,学习计划是实现学习目标的蓝图,每一个想把学习搞上去的学生,要拿出的第一个实际行动,就是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当你订完学习计划后,心里有了底,会感到学习目标的实现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2)制订了学习计划可以磨练学习意志
      在实际的学习生活中,学习计划的实施不会一帆风顺,而会受到种种“冲击”。
      “冲击”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出现了自己没有预料到的必须参加的,或必须进行的有益活动,如集体活动,作业增多,考试临近等等,这时就需要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以适应变化了的情况。
      一种情况是出现了一些经过自己的努力,完全可以排除的困难和干扰,例如,出现了自己计划外的文体活动或其他娱乐活动,这对,为了保证计划的实施,就要努力克服困难、干扰及各种诱惑,通过意志努力,不断调整自己的行动,使自己的行动不偏离计划中既定的学习目标和任务,直到实现为止。
      经过长期的磨练,会使自己在实现一个又一个的计划中,意志品质(自觉、顽强、坚持、自制)不断地得到磨练。意志上的收获,往往容易被人忽略,可实际上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科学研究结果表明,在学习过程中,意志品质的作用越来越大。良好的意志品质是学习成功的重要保证,而学习的成功又为发展良好的意志品质起着推动作用。
      没有学习计划的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对自己也就很少有什么要求和打算,当然也谈不上和现实有什么矛盾,更谈不上什么意志上的努力和斗争了。因此,这些学生的意志品质常常很差。
      (3)制订学习计划有利于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
      长期按学习计划办事,就会使学习生活很有规律,甚至逐渐形成“条件反射”。到时候,就不必为起不起床,睡不睡觉,学不学习再付出意志上的努力了。学习生......【查看全文

      进入学习成功隧道之怎样参加考试
      (一)做好临考准备
      面临考试,应该做些什么准备?
      (1)对参加考试要有一种积极的态度
      要想到,正是为了参加考试,才促使自己下决心认真进行了一次系统复习,从而使自己在知识的掌握上比过去更加完整、巩固和系统。有的学生在总结中写道,“考试的意义在于复习”,这种认识很有道理,应当说,很多学生搞系统复习应当感谢“考试”。要想到,知识掌握得究竟怎么样,需要在定时的考试过程中,通过独立解决问题来检验。考得好,就会促使自己进一步努力学习,考得不好,就会促使自己认真分析原因,找出自己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从而进行及时的凋整,以便改变现状。至于老师,则可以从考试中发现教学中的问题,以便调整教学计划,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更强的帮助。
      优秀生正是认识到了考试的这些积极作用,才对考试采取了一种积极的态度;而有的学生则认识不到这些,他们对考试抱着一种消极、抵触的情绪,抱怨考试把自己搞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造成自己在考前的情绪很坏,给自己埋下了失败的种子。
      (2)不要给自己再施加压力
      考试本身就有一定的紧张度,再想到老师和家长的期望,想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考试期间的精神压力已经不小了,这时就不要自己再给自己施加压力了,因为在难以承受的压力下是不可能考好的。因此临考前,要善于给自己减轻压力。怎么减压呢?
      ①临考前,不要去想考试成败将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后果,尤其不夸大考试成败的影响。
      临考前,不要老是想只能考好不能考坏,想考好了自己将如何如何,想考坏了又将怎样怎样。考试的后果应在平时学习时多考虑,因为,那时考虑才有可能促使自己改变学习状况,而平时的学习水平却真正决定着考试的成败。这些问题如果放在临考前去想,必将会增加不必要的精神负担,使自己在考试前处于一种高度紧张和兴奋的状态中,在这种紧张兴奋的状态下,常常表现出对自己......【查看全文

      进入学习成功隧道之怎样做作业
      为什么要做作业?
      第一,为了及时检查学习的效果
      经过预习、上课、课后复习,知识究竟有没有领会,有没有记住,记到什么程度,知识能否应用,应用的能力有多强,这些学习效果问题,单凭自我感觉是不准确的。真正懂没懂,记住没记住,会不会应用,要在做作业时通过对知识的应用才能得到及时的检验。
      如果作业做得很顺利,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这一部分知识掌握得不错。相反,则说明这一部分知识没有掌握好,要及时查找原因,进行调整。
      有的学生在回忆考试失败的教训时说,自以为知识已经学懂了,作业可以不做或少做了,因此经常少做作业,甚至不做作业,这样对自己学习的真实情况就缺乏验证和了解,还盲目乐观,结果在考试时(实质上是定时间的独立作业)就一败涂地。
      第二,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通过课堂学习,对新概念、新原理可以初步掌握。可是对在不同的具体情况下,如何应用这些新知识,还不太清楚,而做作业正是对知识的具体应用,使知识的掌握变得更加准确、灵活和充实,使新知识不再是一种空洞的条文或死板的公式。实际上,不少学生正是通过做作业,把容易混淆的概念区别开来,对事物之间的关系了解得更清楚,公式的变换也更灵活。可以说做作业促进了知识的“消化”过.......【查看全文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