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天津中考政策指南   2018天津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历年中考一模真题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天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考体育市场火热,3200买满分,家长:值!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匿名    2009-08-26 13:51:21

说两句

  •     11月,杭城初三学生将迎来第一轮中考体育测试,体育测试30分直接记入学生中考总成绩,使得体育的每一分与文化分一样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重视。

      往年一到9、10月份,各种中考体育培训班、体育家教就会异常火爆,家长和学生都不希望在正式中考之前因为体育分先输给别人。今年,记者发现,家长和学生们的“体育测试应战”明显提前了,各种中考体育培训班、体育家教在7、8月份提前发了烧。

      练力量、纠泳姿 一片火热

      上周末,记者前往杭州体育场路的一家中考体育培训班课堂,近30个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训练。

      学生们从高到矮一字排开,在闷热的场馆挥汗如雨。在做完简单的热身运动(内容包括绕场跑、徒手操以及柔韧练习等)之后,学生们被分为5组,在5位老师的带领下,针对每一组学生的特点,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练习。

      据该培训班的负责人介绍,培训班的这些学生以下半年即将升入初三、11月份就将面临首轮中考体育测试的学生为主。暑假长达2个月的黄金时间,对他们来说,是能否拿满30分的关键时刻。

      育才中学的竺同学告诉记者,他就是冲着这个培训班稳拿30分的“铁招牌”来的。“平时自己也不爱运动,参加这个培训班想减减肥,当然,更重要的是为中考体育满分做准备。”

      在这个培训班,记者发现还有一些初一、初二的学生,一打听,竟也全是为体育中考来的。“是父母的主意,说是早准备就会更有把握。”应雪开学刚初二,却已经加入了“中考体育应战”的大部队。

      记者在杭州市体育馆、浙工大田径场、浙大玉泉田径场等场地,也发现了不少跟着教练早早为中考体育做准备的学生。

      杭州市健身中心是中考体育的测试点、也是培训点之一,健身中心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徐小华告诉记者:“今年7月初到现在,健身中心已经开了5期游泳班了,直接针对体育中考,共有100多人参加培训,每一期的名额都很抢手。”徐小华说,虽然现在中考体育培训已经很热,但真正的高峰会是9、10月份,“按往年的数字估算,光是杭州市健身中心,起码就会有1000多学生参加游泳培训。”

      正规军、杂牌军 各显神通

      在网上,记者发现针对中考体育培训的帖子几乎是铺天盖地,在“19楼”、“口碑网”、“西祠胡同”等杭州热门网站上,很容易就能找到各种各样的招生贴。除了一些大型的培训机构,很多有专业资格证书的教练、老师也趁着暑假做起了“体育家教”。

      “我有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级教练资格,在历年的中考游泳培训中,我的学生的满分率达95%以上……”

      “保证短期内迅速提高初三学生中考体育成绩……”

      “北京体育大学、浙江大学、浙师大专业运动员及体校资深教练进行执教……”

      看到这样的宣传,求“分”心切的家长几乎都会动心。

      “这个暑假我已经教了好几拨学生,手头上现在有4个人在教,都是马上要中考体育的学生。”游泳教练梅教练说,这个暑假他一直没闲过。

      “以前一放假,学生们就回家了,但这个暑假我发现很多体育系的学生都留在杭州,做起了‘体育家教’。”杭师大钱江学院体育系老师吴丽华告诉记者,以前体育生在家教市场上根本没市场,但现在很俏,做“体育家教”的学生收入不比辅导文化课的少。

      花3200元,拿30分 家长说值

      暑假里中考体育培训提前发热,价格又如何呢?

      一位从事了5年中考培训的大学体育老师告诉记者,现在一般的行情是100元到150元一次课,每次课大约1个半到2个小时,学生要想拿满分,10次课肯定是需要的,有的甚至需要20次课。按照这个老师的说法,每个学生为中考体育的花费起码在千元以上。

      读者陈鹏有一个读初三的儿子,他在网上告诉记者,儿子成绩非常优秀,但体育很犯怵,这个暑假他为儿子报了一个中考体育培训班。培训班的收费是这样的:80元1小时,一次课2个小时,共20次课。也就是说,为了拿到中考的满分,需要拿出3200元。

      “能让孩子拿满分,别说3200了,就是32000我们也愿意!”陈鹏说,考试的每一分都非常重要,相比要付出更多努力的文化课,这个价格“划算”。

      只选对的 不选贵的

      “体育分相对好拿;经过短时间的有效训练,掌握正确的姿势、方法,成绩能有明显的提高。”杭师大钱江学院体育系老师吴丽华认为,正是这两个原因,催热了中考体育培训市场。

      但吴老师认为,家长和学生大可不必太迷信“专家”、“名师”。“体育中考的三大类测试项目,都是最基本的体能测试,一般来说,体育院校的老师、学生都能对应考者进行有效的辅导。”另一方面,吴老师劝家长和学生心态放轻松,“拿满分不是非接受专业培训不可,大部分学生在自己学校体育老师的指导下,课后多加认真练习,也会取得不错的分数。”

      “如果一定要参加培训,原则是选专业的,而不是选贵的。”吴老师认为,不一定是贵的,才能保证高分。

      长期关注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国家级运动健将、浙江大学的韦俊芳老师则认为:“有些人等到临近考试才急匆匆抱佛脚,这有违运动规律,超负荷运动也许还会事倍功半。”韦老师认为,素质训练是拿高分的基础,学生早练比晚练好,“好的身体素质加上应试技巧辅导,才是拿高分的关键。”
     


    2018年天津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大纲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天津南开中学

    天津耀华中学

    天津第一中学

    天津实验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

    天津二十一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